網頁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美國的自由女神

美國的自由女神
20世紀初,不少歐洲人搭著船橫渡大西洋,到美洲大陸尋找希望,日日夜夜航行在無邊無際的海上,當遠遠看到自由女神時,甲板上的乘客總是興奮的大喊 American。
這是在電影中常看到的一個場景,記得好像是《海上鋼琴師》吧?!還有,《鐵達尼號》的傑克贏得的船票,也正是他追尋美國夢的開始!
《明天過後》首先遭殃的也是自由女神。
自由女神是美國精神的代表,甚至代表美國。
今年是美國獨立第233年,美國的獨立和『自由』息息相關。(台灣的獨立呢?)
『自由』就是美國精神,233年來,美國人引以為豪。
由於去年(2008)三月去過華盛頓特區,拜訪過傑佛遜紀念館,明年(2010)三月還將前往費城。對於美國的開國精神、獨立過程,慢慢有了一些瞭解。 中暑更希望明年費城行,能抽空前往紐約,拜訪代表美國精神的自由女神。
尼可拉斯凱吉主演的電影《國家寶藏》,把獨立宣言和自由鐘融入電影情節,讓看電影的人對美國近代史有進一步的認識。(不過,《獨立宣言》被他這樣取下,拿著逃命,還真是糟蹋啊!) (自由鐘不是因為慶祝獨立而被敲裂的!)

為了反抗英國的殖民統治和嚴苛稅收,1776年7月4日北美洲13個英國殖民地的議會代表在美國費城舉行的大陸會議上正式通過了《獨立宣言》,宣告美利堅合眾國脫離英國而獨立。以後每年的7月4日被定為美國的獨立日,是美國人最隆重和自豪的節日。(簽署人中最年長的是當年70歲的班傑明富蘭克林)
《獨立宣言》首先闡明人人生而平等,具有追求幸福與自由的天賦權利。(電影《當幸福來?aPureV門》就是以此為精神,父子倆不斷的跑,追逐他們心中的幸福)
《宣言》說:「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辯自明的:人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割讓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acred and undeniable;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and independent; that from that equal creation they derive right inherent and inalienable, among which are the preservation of life, and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這段話被認為是《獨立宣言》全文的精髓之處。它為人權奠下基調,說明人類具有平等和自由的天賦權利。%26nbsp;
美國的自由神像(Statue of Liberty),又稱「自由照耀世界」(英語:Liber 發熱衣哪裡買ty Enlightening the World),是法國在1876年贈送給美國的獨立100週年禮物
。美國的自由女神像坐落於美國紐約州紐約市附近的自由島,是美國重要的觀光景點及地標。美國的自由女神像以法國塞納河的自由女神像作藍本,法國著名雕塑家巴托爾迪歷時10年艱辛完成了雕像的雕塑工作,女神的外貌設計來源於雕塑家的母親,而女神高舉火炬的右手則是以雕塑家妻子的手臂為藍本。(我現在才知道,自由女神是法國人送的!)
自由女神穿?古希臘風格的服裝,所戴頭冠有象徵世界七大洲及五大洋的七道尖芒。女神右手高舉象徵自由的火炬,左手捧?一本封面刻有「1776年7月4日」字樣的法律典籍,腳下是打碎的手銬、腳鐐和鎖鏈。她象徵著自由、掙脫暴政的約束,在1886年10月28日落成並揭幕。雕像鍛?暖暖衣K的內部結構是由後來建造了巴黎埃菲爾鐵塔的居斯塔夫埃·菲爾設計的。
自由女神像高46米,加基座為93米,重200多噸,是金屬鑄造,置於一座混凝土制的台基上。自由女神的底座是著名的約瑟夫·普利策籌集10萬美金建成的。
1984年,自由女神像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由於美國九一一事件,自由女神像頂部一直對公眾關閉。2009年6月1日,美國政府宣布,關閉區域將在當年7月4日美國獨立日重新開放。(以上自由女神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關閉八年,自由女神重新開放
中廣新聞網%26nbsp; 日期:2009/07/04 08:05 (劉芳報導)
美國最著名的地標與精神象徵自由女神關閉將近八年後,終於在美國國慶日重新開放。這似乎代表著美國的反恐不再那麼緊張。
聞名世界的自?保暖衣悀k神位於紐約港外的自由島上,是美國建國一百年時,法國送的禮物。一百多年來,它是外國人進入美國時最先看到的建築之一,也成為自由民主最重要的表徵之一。八九民運時,天安門廣場的民主女神就是仿照自由女神。
二00一年「九一一」恐怖攻擊後,基於安全理由,自由女神停止開放。三個月後,自由島恢復開放;二00四年,自由女神基座恢復開放,但是自由女神后冠一直關閉。一個多月前,美國政府評估後認為疑慮已經降低,所以決定在今天,七月四日,美國國慶日全面恢復開放。因此,遊客可以透過后冠的觀景窗眺望紐約這個世界性的大都市。民意調查顯示,將近九成受訪者主張全面恢復開放自由女神。同時,超過八成受訪者認為,因為反恐而採行的種種安全措施,有的可以開始放寬了。 Pure5.5哪裡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