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2012浙江行~書藏古今的天一閣

2012浙江行~書藏古今的天一閣





天一閣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私家藏書樓,藏書五萬三千餘卷,也是亞洲現存最古老的圖書館和世界上現存最早的三座民間藏書樓之一。由於其歷史和知名度,天一閣成為寧波城市形象的象徵。

2009年寧波城市形象主題口號訂為「書藏古今,港通天下」,體現寧波在文化及商貿發展的特性。
天一閣建於明嘉靖40~45年(1561~1566年)。是當時兵部右侍郎范欽所建的私家藏書樓。
范欽喜好讀書和藏書,平生所藏各類圖書典籍達7萬餘卷。他解職歸田後,便在故鄉寧波市月湖旁建造藏書樓來保管這些藏書。
范欽根據《易經注》中的「天一生水……地六承之 物理除臭的襪子」之語,將藏書樓命名為「天一閣」,並在建築格局中採納「天一地六」的格局,樓外築水池以防火,「以水制火」,相傳這一水池的水與月湖相通,從而水量源源不斷。同時,採用各種防蛀、驅蟲措施保護書籍。
當代寧波籍文化人士余秋雨曾在其散文集《文化苦旅》中收入《風雨天一閣》一文,用散文的筆法記敘了天一閣的歷史變遷和文化傳承。
范家子孫代代護書
1585年,范欽去世。據全祖望《天一閣藏書記》載,范欽去世前,將家產分為藏書和其他家產兩部分。長子范大沖自願放棄其他家產的繼承權,而繼承了父親收藏的7萬餘卷藏書,這也形成了天一閣「代不分書,書不出閣」的祖訓。
1665年,范欽的 抗寒內衣曾孫範文光在天一閣前修造園林,用假山石形成「九獅一象」等動物形態,改善了天一閣周圍的環境。這一時期同時也是天一閣藏書最為豐富的時期。1676年,范欽後人范光燮傳抄天一閣百餘種書籍供士子閱讀。范光燮破例幫助大學者黃宗羲登樓閱讀天一閣藏書,使得黃宗羲成為第一個進入天一閣的外族人。黃宗羲為天一閣編製書目,並撰寫《天一閣藏書記》,天一閣因而提高了在學者中的知名度。%26nbsp;
1773年,乾隆帝詔修《四庫全書》時,范欽八世孫范懋柱進呈天一閣珍本641種,數量上名列全國第二,但質量一流,包含大量珍本、善本。所呈藏書中,七分之五收入《四庫全書總目》,六分之一全本抄入。
乾隆 減肥三十九年六月,特頒諭旨,恩賞天一閣《古今圖書集成》一部,以示嘉獎且派遣杭州織造寅著前往天一閣了解建築格局,並下旨仿天一閣建造文淵閣等「內廷四閣」,「閣之制一如范氏天一閣」,希望借鑒天一閣的設計使得《四庫全書》能夠安全保存。1829年,范筠甫、范邦冉等范氏後人對藏書樓進行大修,更換磚瓦台階,修葺假山,疏浚池水,同時修訂天一閣管理制度,立下禁碑三種,條款十五項,嚴格保證天一閣圖書「書不出閣」。
目前,天一閣由天一閣博物館管轄,並將周邊的陳氏宗祠、聞家祠堂和秦氏支祠併入。
1933年,天一閣的東牆被颱風吹倒,范氏後人無力維修。於是地方人士組成了重修天一閣委員會?熬夜A籌款修繕天一閣,並把原來在寧波孔廟內的尊經閣,遷建到天一閣。
秦氏支祠的華麗戲臺
與天一閣緊鄰的有一座秦氏支祠,建於1923年至1925年。祠堂在裝飾上,它融合了木雕、磚雕、石雕、貼金、拷作等多種傳統民間工藝,並且題材豐富,造型優美,是寧波民居建築的集大成之作。
其中最為出眾的典型建築為戲台。樑柱上雕刻各種人物故事,刷以紫漆,外貼金箔,得金碧輝煌之效果,故稱朱金木雕。整個戲台流光溢彩、熠熠生輝,是祠堂中最華麗的建築。
麻將文化館
麻將起源地陳列室為麻將發明人陳政鈅家族宗祠,是中國唯一一家以麻將為主題的陳列館。
2012浙江行~杭州、舟山、寧波 (首頁) 發熱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