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大哥出書 李國修紅眼憶當年

【台灣醒報╱記者陳心冕╱台北報導】2011.07.26 10:11 pm

一身舊格子襯衫,屏風表演班藝術總監李國修今天攙扶著大哥李玉修,巍巍顫顫的出席傳統戲曲教材出版記者會。李國修和戲曲界前輩郭小莊、朱陸豪,在記者會中一起回憶當年父親李慎恩用真功夫幫演員們製鞋「墊底」的往事。講到當年的流氓大哥李玉修,傳承父藝,如今終可出書發行,李國修也紅了眼眶。

戲靴師傅李玉修受國立台灣戲劇學院邀請,撰寫《腳底真功夫-傳統戲靴製作》一書,小弟李國修今天現身記者會,回憶當年父親李慎恩辛苦做鞋一輩子,沒有任何政府高官曾坐到他的小凳子旁,暖聲道謝。

李國修說,他曾勸父親放棄製鞋,父親一句:「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改變了他的一生,從此全心投入戲劇。

李國修前陣子才回大陸老家尋親,到現在還覺得那是一個充滿鄉音的夢,過程中他都沒有哭,然而今天說到當年的小南門幫流氓李玉修,承繼父親志業,他不禁紅了眼眶,表示:「世界上只有子女的榮耀能給父母獎賞」,李玉修寫《腳底真功夫-傳統戲靴製作》一書,受到大家讚賞,就是給父親一個遲來的獎狀。

資深京劇、歌仔戲演員朱陸豪,回憶當年穿到「李慎恩鞋店」戲靴的喜悅感。他從9歲開始練戲,從沒離過師父的鞭子,當年的小戲子們會苦中作樂,在洗澡時互封官位,三條是上校,而他最常當上將,鞭痕至少六條以上。

京劇演員郭小莊一身白紗,頭上還俏皮地打了個大蝴蝶結,風姿綽約,被朱陸豪讚是「天女」。她也回憶當初練戲,每天被打的辛苦過程,但如今這些鞭策都成就了她在舞台上的榮耀。

郭小莊呼籲,傳統戲曲該傳承了。希望把如同李慎恩及李玉修扎實製鞋的真功夫,透過嚴師和好教材,授予年輕學子,把李國修口中的「無形文化財」好好繼續經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2011/07/26 台灣醒報】@ http://udn.com/



立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