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幽默大師馬克吐溫如何表現他的幽默~by A班Lillian

幽默大師馬克吐溫如何表現他的幽默~by A班Lillian
馬克.吐溫(Mark Twain)被認為是最具美國本色的作家,是因為他的作品中,富有社會正義感,充滿著生之喜悅、冒險、進取、輕快、幽默,對舊的文化不敬,嘲笑傳統和假正經.
如果我們把馬克‧吐溫純粹當作一個幽默大師來看,我們還需要詳細研究一下他的寫作技巧。在他的作品中,他善用雙關語,喜歡作種種直接誇大和重覆的筆法,最會作各種諧文來諷刺人,這也是他的作品成功之處。他一生當記者的時間雖不長,但獨具慧眼,較其他人更為內行。他喜歡群居,憎恨欺騙和炫耀,酷愛小巧的機器和工藝上的新發明。他對於寫作技巧極感興趣,他的作品之所以引起大眾的迴響,在於他的幽默特別能捉著大眾的幻想。它們是刺激、緊張、怪誕,甚至是恐怖的。 apure發熱衣上市它們像是故意作成詼諧,同時文詞中還顯示作者特別喜歡暗碼與炫誇。有時在幽默中也顯得過激,馬克‧吐溫時常以歡樂的態度去描寫流血的事件,對於屍體的氣味都加以戲謔。當然有時也顯示出誇大,有時顯得輕佻,有時顯現出西部生活的紊亂,有時又變得沈鬱。
然而馬克‧吐溫之最優秀的一面,就像早期的卓別林一樣,是個出眾的藝術家。後代的人永遠不會忘記他那些不以滑稽或譏誚取勝,僅將熱情與生活經驗結合而產生的作品。馬克‧吐溫把詼諧的俚語和方言變成優美的文學。它們真實而簡單,使得他的作品永垂不朽。
《湯姆歷險記》這部小說獨特的藝術魅力,在於貫穿和滲透全書的那種馬克‧吐溫式的詼諧和幽默。“光榮的刷牆手”,“主日學校裏出風頭”,“貓和止疼藥”,我們讀著這些生活情趣濃郁 聚丙烯酸脂發熱衣、筆調輕鬆幽默的故事,一定會忍俊不禁,為小主人公的聰明機智拍案叫絕。馬克‧吐溫的幽默是具有深刻社會意義的幽默,因而極具價值,發人深思;他的幽默是建立在真實生活基礎上的幽默,緊緊抓住了像“公然的,也是常見的,平時是誰都不以為奇的”,但“卻已經是不合理的,可笑、可鄙,甚而是可悲的現象”(魯迅語),加以概括、提煉,使之典型化,所以是真實的,給讀者以人生警悟和啟迪的幽默。這裏選的是第二章“了不起的粉刷工”。週末到了,別的孩子都在盡情的玩耍,而湯姆卻因翹課而被姨媽罰幹活——粉刷柵欄。湯姆出現在人行道上,一隻手拎著一桶灰漿,另一隻手拿著一把長柄刷子。他環顧柵欄,所有的快樂,立刻煙消雲散,心中充滿了惆悵。柵欄可是 三十碼 長, 九英尺 高啊。生活對他來說太?發熱衣比較F味空洞了,活著僅是一種負擔。正在這灰心絕望的時刻,他忽然靈機一動,計上心來。這主意實在是聰明絕倫,妙不可言。他裝出一副專心致志的樣子,“一絲不苟”地刷著柵欄,又不時地後退一步,好像一位藝術大師在欣賞自己的藝術傑作。孩子們被他吸引住了,爭著要替他幹活。湯姆顯得很“勉強”,孩子們就自己的心愛的小玩意換取粉刷柵欄的“特權”,結果欄杆被粉刷了三遍,小夥伴們的“家當”也都裝進了湯姆的口袋!他還不知不覺地發現了人類行為的一大法則——那就是為了讓一個大人或一個小孩渴望幹什麼事,只需設法把這事變得難以到手就行了。
《湯姆歷險記》是溫暖有趣的童書,《頑童歷險記》卻是公認的偉大經典,且超越童書,傳達成人一樣受教的真理。使哈克的歷險臻於偉大,是因為我們知道 發熱衣原理他的局限。他所處的環境是以黑人為奴的,奴隸並且在法律上屬於他的買主,哈克自然也習慣於周遭的人怎樣對待黑人,他甚至被灌輸了幫助黑奴逃跑會下地獄的觀念。但當他無意間發現了逃跑藏匿的Jim,跟Jim建立了友誼,他的人格當中的善念和是非判別,使他進入心理掙扎,這是一個美麗的過程,而哈克所作的決定必需以一路的木筏溯河、風聲鶴唳的艱險來完成。類似的例子也發生在哈克看到一個搶匪被誣陷為殺人兇手,雖然挺身作證將冒著被真兇報復的危險,哈克還是挺身而出。而因為是第一人稱,我們只須面對過程和它的完成,沒有說教沒有自矜。這是《頑童歷險記》敘事策略的動人之處。

參考資料
http://jackyreading.pixnet.net/blog/post/992934
http://edu.sina.com.cn/en/good.html
發熱衣挑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