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旅人的民宿故事 ~【呆呆向錢衝網路創業團隊】

旅人的民宿故事 ~【呆呆向錢衝網路創業團隊】
小蘆葦
第一次萌生自助旅行的念頭是在二十出頭時,當時自助旅行並未蔚為風潮,民宿業也不是興隆的行業。只因我有一個愛好旅遊的同事,在她的鼓勵下,我決定步上她的腳步,蒐集屬於自己的旅遊故事。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來到南部一處偏僻的農村,在一片廣闊的農地中找到這處不起眼的民宅時,真教人心灰意冷,想著我一個禮拜的安養生活就要在這鳥不拉屎的地方過日,心都冷了半截。但長途車程的勞累,讓我直想找個有床的地方歇息。最後鼓起勇氣敲了門,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太太領我進屋,在我進門的剎那,才發現裡面真是別有洞天,也了解到朋友語帶玄機地說:「這個房子的特色,除?發熱衣D妳肯踏進來才知道。」原來外觀破舊不起眼竟是障眼法,我完全懾服於內在典雅的異國風情。
大廳的佈置有早期的日本家居味,雖然格局不大,但大量檜木傢俱的質感襯托出禪風意境,還有許多從日本遠渡而來的雜貨,老太太說那是非賣品,純觀賞用的。平日我在老太太介紹的景點找奇趣,但大部分的時間,就是無所事事地望向玻璃窗外發呆,沈思在一望無盡的農田中,會有種與世隔絕的錯覺。老太太身上有股淡定的氛圍,即使兩人同處在一個空間裡,也能讓人享受到不尷尬的寧靜自在。那一個星期,她只接待我一個客人,感覺上,不管是於她,於我,都能汲取到對方平靜的能量。她有一大片漂亮的玉米田,當時正值採收季,在她的帶領下,我樂得化身?MIT保暖衣偎A婦,享受都市無法給予的農田趣。
四周充斥農田,夜晚該是寂涼。但每一晚,我都聽見老太太忙碌的走動聲,空盪房子傳來細碎的聲響,反而鎮定我的心,寂靜中配合著單調隱約的動靜能讓我安心入睡。兩人品茶的恬靜午後,她跟我聊起她的老伴,她說會經營民宿全是因為老伴的遺願。他們本來住在鎮上做小本生意,老伴年輕時曾在日本工作好長一段時間,他對日本景物有很深的嚮往之情,老伴說若能長壽到六十,他們就退休,把祖先留下的農地整埋蓋房舍,將來閒暇之餘經營民宿。
老伴走後,個性低調的老太太幫丈夫完成了夢想,屋內的擺設全是丈夫生前去日本收集的古玩。她望向農田的盡頭,若有所思地說,經營民宿後,她常覺得丈夫一直在 防風防潑水蓄熱風衣外套身邊,有時她對民宿未來的走向及規劃會有莫名的靈感,她直覺是丈夫的靈魂透過意念傳達他的想法。她將眼光收回,對我神秘一笑,說著:「我老伴生前是勞碌命,死後在這棟房子裡我還是可以聽到他走動的聲音。」
原來晚上隱約的聲響是一樁靈異事件,雖然一時涼意上背脊,但心中仍能感到溫暖,想著老先生的靈魂守護著民宿,即使在另個空間,仍如負責人般盡責地巡邏。
在悠閒的旅程結束時,老太太拎著一包水煮的甜玉米,她說自己語拙,這包心意就當是與我結緣吧!臨行前我回頭依依望著樸實的民宅,看著老太太孤單地走進屋內有些淒涼,但想著老先生的靈魂同在,就不覺得老太太的身影是寂寞的。於是帶著隻身旅行的第一本故事回程。
五指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