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阿里巴巴 賣顧客 1 個相信 ~【呆呆向錢衝網路創業團隊】

阿里巴巴 賣顧客 1 個相信 ~【呆呆向錢衝網路創業團隊】
潘俊琳
夢想常被務實者譏為幻想,全球最大的企業對企業(B2B)網路集團阿里巴巴,是1家從「夢想」起飛的公司,由於是B2B的仲介者,阿里巴巴自詡賣的是「相信」,員工主要的工作就在「傳教」。
阿里巴巴電子商務台灣分公司產品銷售營運經理劉慧娟表示,在企業的經營管理上,創辦人馬雲將員工分成3個等級,分別是小白兔、獵犬和野狗。
業績好但是沒有企業價值觀者,那是野狗,應該馬上就要趕出去。小白兔顧名思義就是具備價值觀,但是拿不出業績的人,馬雲說這種人該殺。阿里巴巴要的是「同時 發熱衣具備價值觀和業績表現的獵犬」。
在阿里巴巴的績效評核中,除了該有的業績表現,同時也評量6大價值觀,這6大價值觀也就是阿里巴巴的「六脈神劍」,包括客戶第一、團隊合作、擁抱變化、激情、誠信、敬業。在六脈神劍的招招變化下,阿里巴巴的使命就是「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是商人就一定要用阿里巴巴。
核心價值 有如舞神劍
劉慧娟表示,阿里巴巴非常重視人才培訓,但和喜歡向外聘請專家學者的公司不同,阿里巴巴更重視「內訓」,由企業內部的高層直接傳授公司價值觀給年輕人。
由於大道理經常讓人一知半解,因此具有「俠客精神」的馬雲,創了?悶熱衣趙蒍姨C的企業價值觀,用武俠小說的方式解釋出來,不但淺顯易懂,員工也很快就能心領神會。
阿里巴巴集團有所謂的阿里學院、百年大計、淘寶學院,不僅對內培養員工,也對外教育客戶,因為企業管理對大陸廣大的中小企業來說,還是一門很陌生的學問。
員工不僅要上課學習,訓練課程中還包括「拓展」,劉慧娟說,拓展方式之一,就是在很高的地方,要從所站的地方跳到另一個地方,目的是要讓員工突破心裡障礙,整個訓練下來「命都丟了半條」。
阿里巴巴的內訓,不只學習理論,也重視與人合作,將整體氣氛作出來,雖然阿里巴巴只是個成立13年的公司,但老阿 消基會里人非常重視要怎麼把公司的「味道」傳下去,讓阿里巴巴能像馬雲所說的,成為可以經營102年的公司。
阿里巴巴儘管在今年2月下市,自己花錢買自由,準備將來整個集團再上市,但總體市值仍超越美國亞馬遜和eBay的加總,是全球最大也最受矚目的電子商務平台。
販賣夢想 再拚命實踐
馬雲在中國被視為偶像般崇拜,但他曾說,阿里巴巴在創業時就是個「三無」公司,無資金、無技術、無計畫。他有個經典的自我提醒,那就是「明天很殘酷,後天很美好,但你一般活不到後天」﹗
而馬雲的解決方案,就是「販賣夢想」,不但在公司內部販賣,也在全中國販賣,現?除夕b更在全世界販賣。在勇敢作夢、拚命實踐之下,現在的阿里巴巴集團有淘寶、一淘、天貓、聚划算、阿里國際業務、阿里小企業和阿里雲等7大事業群,涵蓋消費者、通路商、製造商、服務提供商等4個部分,並組成CBBS(consumer to business to business to service partners)。
劉慧娟表示,阿里巴巴除了是夢想的實踐者,也堅定地認為誠信、用戶體驗,是電子商務長遠發展,贏得買賣家信賴的必備要素。因為儘管技術再成熟,大陸仍有許多不老實的人,這對無法面對面接觸的電子商務,是極其嚴重的傷害,阿里巴巴必須要非常嚴格地把關,讓客戶信賴。
對於自身的工作,?發熱衣B慧娟說,就像傳教一樣,只是傳的是電子商務的教,因為再過10年,已經無所謂電子商務,它會成為每家公司必備的工具,就像每家公司都有電話和傳真機一樣。
廣大的中小企業,就算規模再小,也必須加入電子商務,在網路世界是平的,台灣中小企業主必須要有更開放的心胸,並且勇於嘗試。
劉慧娟表示,台灣品牌但在大陸製造,這幾年非常受到國際買家的歡迎,因為大家對台灣的品牌還是比較有信心。儘管大陸的賣家因為市場規模的優勢,年紀輕輕就擁有億萬身家,但台灣企業擁有較深的文化內涵,不但Know-How也Know-Why,台灣廠商在電子商務舞台仍有一定的優勢。 防風防潑水蓄熱風衣外套 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