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好照片的條件

好照片的條件
哇!這張照片拍的真好,但是你知道哪裡好嗎?相信這是許多攝影朋友共同的問題,在《DSLR 單眼數位相機聖經》書中以一個章節的篇幅來說明一張好作品應該有哪些的基本條件。
本文擷取其中三則好照片的條件,讓我們一同來評論一下何謂好照片!能傳達拍攝者想法
一幅好作品要能夠傳達攝影者的想法給觀賞者。就如同此作品是在許多石頭被雪覆蓋的雪景中拍攝, 那應該如何來表現呢?
攝影者在拍攝時, 將畫面下方的圓形景物想像為臀部造型, 因此便以這個位置當做作品的主體, 不過光是這樣又顯得過於單調, 所以再加上上半部的其它景物, 這樣一來觀賞者在看到這幅有趣的作品時, 就會受到主體造形的影響, 有更多的想像空間。

色彩與造形的表現
色彩與造形是好作品必備條件之一。就以這幅作品來說, 光以楓葉的色彩與造形來呈現將顯得過於單調, 若能利用楓葉前方建築物的迴廊, 反而能形成黑白相間的色彩對比, 加上柱子與柱子的空隙也組合出不同的造形區塊;因此, 將以上的條件整合之後, 就能呈現出色彩與造型兼顧的好作品。
此幅作品則是利用藍天、綠樹、紅花來做為色彩的配搭, 而造形則是以藍天中的白雲來呈現, 不過當以雲朵為造形時, 攝影者必須努心等待雲朵的變化, 不管是外型或是數量都要經過考量, 才能在色彩與造形之間取得最佳的組合。

恰當的線條組合發熱內衣r>當攝影者面對拍攝現場的雜亂線條, 往往不知如何呈現, 於是就未經思考的拍攝下來, 而好的作品則會思考這些線條能否為作品加分, 就像以下的範例若都是以單一方向的線條來呈現則顯得過於單調, 因此拍攝時刻意保留遠處一排樹林, 並且只取其垂直的線條而不將整個樹林攝入, 以免樹林的比例太大佔據了真正要表現的橫線條主體, 造成喧賓奪主的現象。
而這幅作品是以支撐櫻花樹的放射線竹架來表現造形效果, 在拍攝當下, 一般人大都會認為竹架線條是一種視覺障礙, 可是若能適當應用這些線條, 反而能將竹架的造型以誇張的方式來做呈現, 如此不但沒有造成視覺障礙, 反而增加照片的可看性。

更多的相關知識,請看《DSLR 單眼數位相機聖經》

旗標本期主題:小說插畫技巧一
我們的人物
圖層不僅僅是當做底稿勾勒線條,還可拿來處理成繪畫的效果,然後再跟之前手工繪製的結果做疊合,保證會更好看。請一起來學習以下幾種強化繪圖效果的技巧吧!套用調色刀、汙點和刮痕濾鏡
開啟08-04.psd,我們已從人物圖層複製出一個後製圖層,並放置在最上層,底下要連續利用2種濾鏡來處理這層影像。
後製圖層要放在最上層Step1:首先要使用調色刀濾鏡來刮除 影像上的細節,產生塊狀的質感。請選取後製圖層,執行『濾鏡/藝術風/調色刀』命令,開啟濾鏡收藏館來設定參數值:


濾鏡收 發熱衣挑選方式藏館將扭曲、筆觸、紋理、素描、藝術風和風格化 這6類濾鏡整合在一起,當你執行這6類濾鏡命令,或者直接執行『濾鏡/濾鏡收藏館』 命令,都會開啟濾鏡收藏館交談窗讓你調整濾鏡的各項設定。
調整後的結果只大致保留形體,將細節全部打成色塊Step2:繼續在同一圖層執行『濾鏡/雜訊/汙點和刮痕』命令,開啟汙點和刮痕交談窗,利用強度
值來糊化影像。
調整後可讓影像更為平滑Step3:將後製圖層的不透明度調整為60%
,讓底下的各個圖層能夠顯露上來。


Step4:目前的色彩稍嫌黯淡, 因此我們在後製圖層上執行『影像/調整/(色相/飽和度)』命令, 將飽和度提高到60,整張影像立即灌注鮮活的色彩。

更多的相關知識,請看《正確學會 Photoshop CS2 的 16 堂課》

旗標本期主題:小說插畫技巧二
淡化線條色彩的部分處理完畢了,現在還剩下僵硬的線條沒有改善。底下要提供的技巧其實不難,只是需要多一點的耐心和觀察力。而為了得到滿意的作品,花點時間做些苦工,也是相當值得的。Step1:選取線條圖層,按下圖層浮動視窗底下的增加圖層遮色片鈕,建立全白的圖層遮色片。
Step2:選定圖層遮色片圖示, 然後選取柔和的黑色大筆刷,直接在影像上塗刷要淡化的線條。塗刷的原則是愈明亮的部位,線條就要愈輕淡,而此筆刷的不透明
程度也要設得愈高。



暖暖發熱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