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長坐不起少年得「痔」 迷戀電玩惹禍

長坐不起少年得「痔」 迷戀電玩惹禍
青少年沈迷上網或打電玩時有所聞,但長時間久坐不動,很可能會少年得「痔」。基層開業醫師曾錦元指出,日前接獲12歲及16歲等2例年輕痔瘡病患,都是長坐不起罹患栓塞型痔瘡。他提醒喜好電玩及麻將者,春節勿因迷戀方城之戰或電玩遊戲,久坐易長痔,不可?uniqlo發熱衣ㄦV。
曾錦元表示,一般痔瘡的好發年齡,平均都在30歲至50歲間,沒有性別上的差異,男女皆然,是有遺傳上的傾向,但不很明顯。
不過,近日曾錦元在其門診臨床醫療上,接獲2例相當年輕且少見的痔瘡病患,分別為12歲及16歲的少年郎,2人有一共通點,都愛流連網路世界,經常坐在電腦前數小?聖誕節禮物伈ㄓㄟ吽A日積月累反而讓2人長出痔瘡。
他說,12歲的痔瘡小病患,每次上網玩起電腦,10個小時目不轉睛的大玩特玩。另一位16歲的個案,一連上網路,7、8個小時緊盯電腦不放,沒啥大驚小怪。
就因為長時間久坐不動,致使2名少年郎罹患栓塞型痔瘡,他們主述病情都覺得屁股很痛,特別是一坐?冬季降雨猛U來的感受,可以用「如坐針氈」來形容,很貼切毫不為過,才驚覺「代誌大條」嘍,趕緊就醫檢查。
曾錦元說,近年生活形態改變,使痔瘡的致病原因漸增,包括便秘、懷孕、重物提帶工作者、睡眠不足、腸道腫瘤等,再加上沈迷網路的網咖電玩族,更降低染病的年齡層。
其實,預防痔瘡方法很多?聖誕結A曾錦元建議,養成固定運動習慣,避免在如廁時閱讀,如廁後最好清洗肛門,多吃蔬果,少吃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花生、酒及油炸之物。
至於,出現肛門疼痛、流血等症狀,應儘速就醫,透過肛門鏡檢查,即能了解是因痔瘡、肛裂或者是直腸腫瘤所造成的病因,臨床診斷上並不困難。這2名年輕痔 聖誕節的由來瘡個案,都以外科手術切除,並將內外痔一併切除,一勞永逸、以免再犯。
他也提醒民眾,春節將屆,喜好方城之戰的麻將族,與迷戀網路遊戲者,不要像老僧入定般的長坐不起,每半小時站起來活動筋骨,拍拍屁股、提肛縮臀,藉以促進肛門血液循環,才能預防長痔瘡,快樂過好年。
allbe...
遼寧下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