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三讀紅樓夢

三讀紅樓夢
      三讀紅樓夢
  紅樓夢是清代的一部小說,講的是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愛情故事。作者是曹雪芹,全書共一百二十回,曹雪芹只寫到八十回就去世了,後面的部分由高鶚完成。原來的書名叫「石頭記」:因為賈寶玉是青埂峰下的一塊頑石,林黛玉是他在太虛仙境,幻化成十六、七歲的公子哥兒時,在靈河岸邊,發現的一株絳珠仙草。由於她長得嬌弱可愛,賈寶玉常常去探望她,還帶甘美的露水給她喝。後來就發展出那段扯不清的愛恨情仇。紅樓夢情節曲折,文筆細緻生動,頗能打動人心。
  看過紅樓夢的人很多,我第一次讀紅樓夢,是在十六、七歲,不識愁滋味卻強說愁的年紀。當時好喜歡它裡面的詩詞,邊看邊背詩句;第二次讀紅樓夢,是為了學術研究,師院教授要我們寫專題報告,我本想偷懶寫紅樓夢,因為研究紅學的人很多,隨便找找就有資料,後來想想不妥,才改寫鏡花緣;這次病後,第三次讀紅樓夢,是因為閒來無聊,讀好玩的,怕年老體衰視力不佳,所以到兒童館去借兒童版的紅樓夢。
  我是邊看星光大道,邊看紅樓夢的,害得我神經有點錯亂:封建與開放 小丑,傳統與新潮輪番衝擊著我,矛盾和衝突像大浪打在礁石上。那邊是道家思想的太虛幻境,這邊是科技領先的星光實景。那邊是一連串受迫害、受凌辱的無助可憐人,這邊是爭自由、爭人權的活潑年輕人。雖然紅樓夢的作者想反抗、想推翻迂腐的封建思想,但是結局卻是以悲劇收場,令人十分遺憾。換作是今日的年輕人,一定會抗爭到底,決不向無情的專制社會低頭的。
 紅樓夢除了錯綜複雜的感情描述讓我感動外,最讓我欣賞的是它的詩詞。那盛行於唐代的新體詩,有四句的絕句,八句的律詩,分五言和七言兩種,講究平仄、押韻,後兩句的句型要相同,名詞對名詞,動詞對動詞,如:
      大漠孤煙直
      長河落日圓
  大漠對長河,孤煙對落日,直對圓。
  一讀紅樓夢時對平仄沒搞懂;再讀時雖有名師指導,還是不太懂;三讀時我看我就不用去傷腦筋了。現在以香菱寫的那兩首詩來說吧!
      月到中天夜色寒%26nbsp; 清光皎皎影團團
      詩人助興常思玩 遊子添愁不忍觀
      翡翠樓邊懸玉鏡%26nbsp; 珍珠簾外掛冰盤 鬥地主
      良宵何用燒銀燭%26nbsp; 晴彩輝煌映畫欄
      精華欲掩料應難%26nbsp; 影自娟娟魄自寒
      一片砧板千里白 半輪雞唱五更殘
      綠蓑江上秋聞笛%26nbsp; 紅袖樓頭夜倚欄
      博得嫦娥應自問%26nbsp; 何緣不使永團圞
  你能分辨出何者不雅?何者新巧?我就分辨不出。
  不像星光幫唱的歌詞那麼易懂。聽聽看:「最後一滴淚,在風中搖搖欲墜」、「浪費鱷魚的眼淚」、「愛已碎」、「用傾訴忘掉悲哀」、「有依賴難克制軟弱」、「彩虹出現在心中,那端繫著妳」,多麼清楚明白,又多麼有想像力,揮灑自如,不受限制。紅樓夢那堆砌優美的詞句,搖頭擺尾的咬文嚼字,會讓人受不了。不過紅豆詞倒是寫得真好,的確是千古絕唱。
  以前的人,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為了求取功名,學寫詩詞,鑽研八股。由於四肢不勤,五穀不分的結果,最後落得「百無一用是書生」的罵名。賈寶玉考取功名後,佔個茅坑不拉屎,為了兒女私情,出家去當和尚,也是不良示範。
  紅樓夢裡的建築,極盡奢華之 德州撲克能事,中國人受老莊思想的影響,年紀輕輕都還沒為國效力,就想隱居。搞個大觀園,把天上人間的美景都搬進來。養一群嬤嬤、丫環來伺候那些無所事事,成天只會吃喝玩樂的公子、姑娘們。不但沒把身子照顧好,心胸也變得狹小無比。縱有迴廊、曲橋都還是籠中鳥。說得好聽,可以「小中見大」「虛中見實」,但是那不過是幻想,不切實際。不像現在的年輕人,可以遨遊天下,奔向月球,傲視宇宙,網路世界更是無遠弗屆,個個有理想,有抱負,瞭解「行行可以出狀元」,「英雄不論出生低」,「職業無貴賤」.個個領域人才輩出,這才是國家之幸,人類之福。
  不過紅樓夢能流傳久遠,而且歷久不衰,是家喻戶曉、人人耳熟能詳的文學巨作,也是有它的道理在:裡面的愛情故事,千古不變,放諸四海皆能打動人心,是其中的原因之一。淒美的詩詞營造出浪漫的氣氛扣人心弦,也功不可沒。文學和建築更是藝術的新高蜂。蘊涵的民主思想、民族意識至今仍在發燒,這才是劃時代的意義。陳腐的封建思想已隨風而逝,兩個大家族的黑暗與罪惡也隨著故事中的人物而埋葬,讓紅樓在陽光下發光發熱不再是夢。< 黃金梭哈 b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