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彭博社:台灣就業遭中國磁吸

這幾年國內的科技、製造業轉往中國設廠,直接受到衝擊的,就是就業市場,國內的失業率是亞洲四小龍最高,有不少科技工程師因為產業外移而轉行,薪水只有以前的一半,連外國媒體彭博社都特別撰文,說台灣的就業機會,已經嚴重被中國影響。37歲的楊先生,穿著Polo衫,在悶熱的廚房裡工作,研究所畢業的他,五年前,是個系統工程師。而這一位35歲的張先生熟練的搖飲料、做甜品,四年前這一雙手,是在科技公司裡寫程式、設計軟體。

曾經是工程師,曾經坐領高薪,但是國內的就業環境今非昔比,科技、製造業這幾年轉往中國,國內卻沒有積極扶植新產業。馬政府很自豪失業率掉到5%以下,但是四小龍當中,國內4.4%的失業率,不但高出新加坡2倍多、也超過香港和南韓。

再比較兩岸創造的就業機會,光是鴻海、宏碁等大廠在中國,就提供了百萬個職缺,而中資在台卻只有創造了4千個就業機會,相較之下就差了250倍。科技、製造業向中國傾斜,導致台灣人的工作機會大量減少,這個缺口該怎麼補救,小老百姓在等馬政府拿出解決辦法。



立即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