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月5日 星期六

嬰幼兒早期發展與治療

嬰幼兒早期發展與治療
中時健康 黃曼瑩/台北報導
兩歲兒連爸媽都不叫,小心可能罹患自閉症,一名現年5歲董小弟弟在兩歲半時非常沉默寡言,平時與父母溝通都只使用肢體語言,連爸爸媽媽都不叫,父母以為只是單純不愛說話,一直到衛生所注射疫苗
的醫師提醒董小弟可能有自閉傾向,父母才將他送至醫院進行發展評估,這才證實董小弟罹患自閉症。經過兩年的語言、物理及職能等治療,董小弟已逐漸改善,雖然董小弟目前在幼稚園中還是屬於較被動的個性,但已不再畏懼人群且變得較有專注力,總算讓父母較為放心。董媽媽除了認同兒童
早期療育的概念外,也希望能呼籲其他的爸爸媽媽多關注孩子的發展狀況,並經由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來幫助更多孩子早?aPure除臭襪曊i入正常生長發育的軌跡。
兒童的身心發展,除了身高、體重外,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許雅雯醫師表示,還有很多其他的部分需要注意,就兒童的姿勢來說,出生時應注意是否髖關節脫臼,臂神經叢損傷,二至三週後是否有斜頸,臉大小邊等情形,孩子在哭鬧時是否四肢都能靈活地擺動,哭聲和呼吸聲是否順暢等等。
接下來也必須開始注意孩子動作的發展部分,六個月能翻身,九個月坐得比較穩,十八個月以前可以走路,但是否容易跌倒?玩小東西的時候手指靈活度如何?而智能和人際關係的發展,家長則可注意兒童的日常生活情形,和家人的互動是否適當?會不會容易分心,坐不住?一歲就會害怕陌生人,二歲以前就應該認得鼻子、眼睛,能指出簡單的幾個單字。在語言的發展上?機能性纖維A九個月開始發出簡單的聲音,十八個月會認得並且有意義地叫出爸爸媽媽,這些都是家長可以觀察的部分,如果家長對孩子的發展狀況有任何疑問,都可以帶到復健科門診,藉由較客觀的工具及量表可以評估兒童的發展情形,了解是否需要早期介入治療。
許雅雯醫師表示,家長應時時注意孩子的語言認知能力、粗動作(如走路、跑跳等大動作)及細動作(如抓握東西的能力)、社會行為(人際關係及情緒管理)等各種發展狀態,有些兒童的生長發育較正常兒童遲緩,我們稱之為「慢飛的天使」,有些孩子雖然沒有發展遲緩,但可能會因為注意力不集中或是過動的行為影響其學習的能力,或是情緒管理的不當導致人際關係不良或困難溝通等,都可能對孩子的將來產生很大的影響。
每個孩子都?排汗的襪子O爸媽心中的寶貝,因為兒童的可塑性比大人來得高很多,因此早期篩檢,早期發現才能給予孩子最及時的協助!經由專業醫師診斷後,讓孩子趁早治療輔導,愈早評估及治療,孩子的預後狀況就可能會愈好,適應環境與社會的能力也就可能愈早追上同齡的孩子,甚至能幫助孩子開發出超乎常人的天賦,在自己的天空展翅飛翔。
署立雙和醫院與台北縣兒童身心發展促進協會將於98年5月17日(星期日)上午9:30-12:30於雙和醫院一樓大廳舉辦「孩子成長不遲到,展翅飛翔要趁早~兒童發展篩檢活動」,對象是0-8歲的幼童,當天將由近20位專業醫師及治療師,不但提供篩檢出發展遲緩或其他需要評估治療的兒童,並依其需要進行轉介服務,活動洽詢專線:02-2249-0088轉1602,歡迎參與。
預防腳臭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