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一段被獨裁者刻意掩蓋的歷史-----讓真相還給張彭春先生一個公道

一段被獨裁者刻意掩蓋的歷史-----讓真相還給張彭春先生一個公道
一段被獨裁者刻意掩蓋的歷史-----讓真相還給張彭春先生一個公道

薛文理(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
壹、前言

歷史的真相:

1945年通過的聯合國憲章雖然把人權提到了國際法則這樣一個新地位,但是它並沒有像許多人權倡導者所希望的那樣具體地包含一項國際人權法案。聯合國將起草這個法案的工作交給了人權委員會。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人權宣言起草委員會:

主席:埃莉諾、羅斯福(羅斯福總統夫人,羅斯福總逝世後由杜魯門總統任命為人權委員會的美國代表)、副主席:張彭春(中國人權代表)、 副主席:雷諾.卡森(法國人權代表)、起草人:查爾斯.馬利克(黎巴嫩人權代表)、聯合國人權部負責人:約翰.漢弗(加拿大人權代表)。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1947年1月在紐約召開第一次會議的時候,誰也不敢肯定會議會有一個圓滿的結果。這次會議的目的是希望完成一項人類史無前例的任務,也就是起草一個關於世界上男女老少所有人的人權宣言。由於意識形態、文化和歷史的不同,即使是經濟和社會制度相像的國家之間也無法統一觀點。但是與會代表有一項認知是 吸濕發熱衣絕對一致的,那就是:他們對不計其數的人在剛結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喪失生命感到深刻的道德痛恨。(據估計大約有五千萬人死於這場戰爭)在二十世紀中葉,在歐洲的心臟,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之一竟然要滅絕最基本的人權,而且在一段時間內與其軸心國夥伴一道在全球很大範圍內成功地這麼做了。這一事實比其他任何因素都更堅定地使所有出席1947年冬季紐約會議的人決意取得成功。完成世界人權宣言成為一個明確無疑的目標。
貳、聯合國的記載資料:

從聯合國檔案資料中我們瞭解到人權宣言的起草過程何等艱鉅,所幸,對這些委員們的辛勞留有詳盡的記載,讓後人可以一目了然地瞭解過程真相:
世界人權宣言醞釀過程中一個主要人物是埃莉諾、羅斯福,所有記載都顯示,羅斯福夫人在決定美國對待人權宣言的政策上有相當大的自主權。約瑟夫、拉希在【埃莉諾:獨自一人的歲月】一書中說:「其實,政策就是由羅斯福夫人制定的。」「她是由總統直接任命的,她是一位具有國際地位的女性,國務院十分樂意按照她的意願行事。」也許因為她不僅在美國而且在世界上都具有崇高的聲譽,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各國代表一致推舉她為委員會主席。
作為委員會的起草人,黎?衛生衣盚鄋漪d爾斯、馬利克發揮了關鍵作用,特別是在最後一稿的成文上。委員會的其他成員說,由於馬利克的推動,宣言中才有了強而有力的內容。
張彭春是人權委員會的兩名副主席之一,他是亞洲國家的一個有力的聲音。亞洲國家不希望人權宣言反應的人權觀念過於狹窄。張彭春說:「宣言應該既反映托馬斯、阿奎曼的思想也應該反映出孔子的思想。」此外,張彭春還幫忙解決了談判過程中無數次的僵持局面。
通過加拿大的約翰、漢弗萊,聯合國祕書處為委員會及宣言起草工作提供了支持。漢弗萊做出了諸多貢獻,其中一項是為宣言提供408頁的綱領。起草工作一經開始這份綱領便顯示出極其寶貴的作用。
人權委員會的另一名副主席:法國的雷諾、卡森起草了宣言第一份草稿的全文,其中的很多文字和說法都被包含在最後定稿的文件中。
參、張彭春先生的重要事績:

張彭春在1945年的一次演講中回顧自己往事的時候說:「個人三十多年來,有時致力於教育、有時從事外交、有時也研究戲劇,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所務太廣。其實一切活動,都有一個中心興趣,那就是現代化」。
中國現代化教育的開拓者:
張彭春先生學有專精,1915年獲哥倫比亞大學文學及教育學?丙烯酸酯纖維發熱衣潃蚨茪h學位,1922年以【從教育入手使中國現代化】的論文又獲得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學成後張彭春懷抱「教育救國」的雄心壯志留美歸來,窮其半生(30年)投入中國教育改革及教育現代化的工作,尤以在南開、清華兩名校都可以看到他嘔心瀝血的身影。重要的理論為:教育救國(1916)、開闢的經驗(1928)、力心同勞(1932)等。
中國現代戲劇的倡導者和戲劇教育家:

張彭春在留美期間己開始以英文創作短劇劇本,返國後於南開任教期間在張伯苓校長的積極倡導下自1909年發起戲劇活動,1914年正式成立南開學校新劇團。1916年張彭春(是我國學習西方導演藝術在國內執導的第一位導演藝術家)在南開任新劇團副團長兼導演以後,南開學校不斷自編、自演、自導新劇,南開新劇團便成為一所不設戲劇系的戲劇學校。
張彭春和中國著名戲劇家黃佐臨,都曾經在南開大學開設過中外戲據課程。張彭春先後導演了20多個劇目。除了把西方現代戲劇藝術引進中國,同時也把中國教育、戲劇、文化傳播給西方。1931年促成梅蘭芳赴美演出,正式將京劇介紹給國際舞台。
人權的參與者及悍衛者:

張彭春先生在參與人權宣言起草的過程中,對於東、西方在歷史、文化及價?保暖衣[的嚴重差異了然於胸,所以能掌握主題又能運用智慧、耐心溝通,聯合國人權宣言30條條文中,隱約顯露「禮運大同篇」之內涵,足見一斑。1952年張彭春屆齡退休,眼見台海兩岸紛擾不止,兩邊的主政者不止嚴重的踐踏人權並且視其為異類,任其流落異鄉以致寡歡而終,令人不勝唏噓。
肆、結論:

一、當聯合國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殘酷殺戮中覺醒,而認真引導世人向人權的普世價值挺進時,在中國卻仍有兩個不知死活的政黨為了一已之私,及因為長期的爭鬥而殺紅了眼,一再地脅迫自已的同胞沈溺在戰爭的殘暴毒害中而沾沾自喜,我們相信歷史會給這樣的政黨公平的論斷,我們也相信違背人性的殘暴作為終將被人類唾棄。
二、獨裁統治者罔顧歷史、泯滅人性的暴行是文明人類的悲劇、是歷史的明確例證;我們期望全世界的殘暴統治者能夠早日棄邪歸正,讓人權得以伸張、讓歷史還給張彭春一個公道!
張彭春先生年譜

1892年 出生
1908年 畢業於南開中學堂(第一屆畢業生)
1910年 畢業於保定高等學堂。同年考取北京遊美預備學務處(清華學堂前身。為第二屆庚子賠款遊美學生,與趙元任、胡適同年)
1913年 自美國克拉克大學畢業
1915年 獲哥倫 零著感發熱衣比亞大學--文學碩士及教育學碩士學位
1916至1918年 在南開學校任專門部主任兼代理校長
1922年 以(從教育入手使中國現代化)的論文又獲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
1923至1926年 任清華學校教務長
1927年 任教於南開中學
1931年 赴美國芝加哥大學講學一年
1932年 赴蘇聯考察
1933年 赴夏威夷大學講學兩年
1936年 赴英國倫在牛津、康橋等10所大學做巡迴演講
1937年 在西南聯大任教
1938年 代表天津出席第一屆國民參政會
1939年 請長假赴美致力於國民外交活動
1940年 先後被派遣出使駐土耳其全權公使及智利全權公使等職
1944年 赴他的母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執教
1945年 抗日戰爭勝利後,他回天津開始籌備南開復校的工作
1946年 聯合國大會在倫敦召開,被任命為聯合國社會經濟理事會中國代表
1947年 任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中國代表
1948年 任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副主席,參加起草「世界人權宣言」,並任歷屆駐聯合國代表
1952年 退休
1957年7月19日因心臟病發作,逝世於美國,終年65歲
重要著作(舞台劇英文劇本):

The Man in tray(皮衣人)
The Intruder(闖入者)
The Awakeninng(醒?發熱暖暖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