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抗氧化自由基抗衰老

抗氧化自由基抗衰老
人類細胞衰老原因
1.基因作用隨著基因解碼,分子生物學家在人類染色體中發現,衰老的程度與指數,由基因控制。光是和衰老有關的基因就多達七千多種。由此可知,衰老的原因與基因密不可分。2.自由基作用人體在進行新陳代謝作用時,因為氧化作用會產生自由基這種負產品。自由基是外層帶著單一電子的分子,在人體破壞正常細胞,甚至造成細胞衰老及死亡。
自由基是老化的元兇,讓人外表變老、抵抗力變差。從皮膚結構來看,自由基就是使皮膚鬆垮、出現皺紋、產生班點。當然,自由基的威力不只如此,還造成各種慢性疾病,從關節炎、高血壓到世紀之病(癌症),都和自由基脫不了關係。3.荷爾蒙減少
荷爾蒙是控制人體各系統正常運作的重要物質,從免疫、生殖到新陳代謝的系統。現在又發現生長激素、褪黑色素、甲狀腺素和男性、女性荷爾蒙等五種荷爾蒙,均和人體老化有關係。荷爾蒙逐漸減少,會造成身體機能異常,有些小症狀像是疲倦、精神不濟、食慾不振、還有神經痛、肥胖和更年期提早等各種問題。4.微循環衰退微循環衰退又稱焦糖化現象。人體在新陳代謝中,蛋白質和葡萄糖發生作用,產生黏稠物質。這些黏稠物質存在人體內,無法自行排出時,將會導致細胞失去正常功能。黏稠物質的壞處不只是喪失細胞功能,嚴重者會產生更多的自由基、加速衰老速度。常出現的症狀,包括:血糖過高、心血管系統老化、中風、血管栓塞、動脈硬化、關節病變、皺紋、老年斑以及白內障等等。5.自體免疫系統功能衰退現代人生活忙碌,過大的壓力、刺激與痛苦,加上過敏、感染、發炎等小毛病,更加深了生理的壓力。因此身心壓力會導致衰老現象,從免疫力下降、記憶力衰退、失眠、焦慮、不安、神經質,都是壓力過大的警訊。這些是變老的原因!
************年歲的增長是不可?thomaschrxo靬琲漕瞗A其實衰老絕大部分原因是因為體內賀爾蒙不正常或者是抗氧化的能力不夠,因此加強這兩個要點來加強保健,就算年歲增長也能健康有活力。營養、生活型態、環境以及賀爾蒙的平衡是影響老化的主要因素,其中最直接影響的就是賀爾蒙。人體的賀爾蒙有上千種,其中對人體老化影響最大的包括生長激素、退黑激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素、胰島素昇糖素等等,還有女性卵巢分泌的動情激素、黃體素,和男性睪丸所分泌的睪丸酮等性賀爾蒙。老化原因五種重樣賀爾蒙賀爾蒙是體內重要的傳導物質,很多都以為年紀大了賀爾蒙分泌自然減少,但如果你反過來這樣想,是因為賀爾蒙的減少才導致老化的產生,這樣你就可以掌握抗老化的機制了。1.生長激素●功能:生長發育的首要功臣,對於發育中的小孩可促進毛髮、皮膚、關節生長並增加細胞活性。對於發育完成的大人而言,有修補細胞及組織的功能。分泌時間再晚上11點到凌晨四點。25歲以後分泌就會逐漸減少●缺乏時的產生現象:掉髮、皮膚變薄、皺紋增加、脂肪增加、肌肉開始萎縮2.性賀爾蒙●功能:維持兩性特徵。女性51歲─55歲進入更年期,賀爾蒙的分泌開始降低;雖然男性到了6、70歲還會生育,但是事實上男性賀爾蒙從35歲開始就會走下坡,只是不會像女性一樣歸零。●缺乏時的產生現象:男性性慾衰退、皮膚越來越白嫩、毛髮減少、講話聲音變高亢:女性皮膚粗糙、性慾降低3.退黑激素●功能:幫助睡眠以利身體衝分接受生長激素的作用。晚上8點開始分泌,10點最高,凌晨4點濃度慢慢下降。約在35歲之前開始分泌遞減●缺乏時的產生現象:不易入睡、影響生長激素的接收4.甲狀腺素●功能:主掌腦力、智力發展。40歲以上的人甲狀腺素會慢慢衰退●缺乏時的產生現象:腦力衰退、容易疲倦、頭髮稀疏、皮膚粗糙、全身浮腫、平衡感不佳5.腎上腺素●功能:維?thomasei2糷H體活力增加抗壓性。分泌高峰期是在25到30歲50歲,左右可能只剩下原來的三分之一●缺乏時的產生現象:反應變慢、免疫功能變差、易患癌症、焦慮、過度情緒反應注意: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以上各種賀爾蒙的補充一定要經過醫師詳細的分析診斷,若自行買成藥服用,反而會打亂正常的分泌分泌與習慣有關1.控制壓力:若長期處於高壓力的狀態,會容易造成甲狀腺分泌異常。所以要保持心情愉快2.良好的生活習慣:因為賀爾蒙的分泌是隨著太陽月亮的週期而轉變,如果睡眠習慣不好會影響分泌狀況3.適當的運動:刺激賀爾蒙分泌,特別是腎上腺素可提高免疫系統的機能,並且能夠促進骨質的增長4.均衡飲食:飲食習慣攸關胰島素與昇糖素的分泌,也影響性賀爾蒙與生長激素
*********************************************************************************************
長生不老
的願望只能通過人類去探索才能實現。但是,在一般人的思想中總是固執地認為,有生必有死,這是一種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既然衰老是一種規律,而不是定律,那麼形成這一規律的本質一定是有因可尋的生物學現象,因此也有理由相信,只要我們查明這一規律的本質,就能按這一規律去設計出使人返老還童和長生不老的方法。 人的衰老原因
組成人體的所有器官和組織都由細胞組成的,但組成器官和組織的細胞有兩大類,即幹細胞和非幹細胞。人體衰老是由器官衰老引起的,而器官衰老是由組織衰老引起的,而組織衰老是由細胞特別是幹細胞衰老引起的。 人所有的器官組織都有相應的幹細胞,雖心臟組織和眼角膜內皮(角膜內皮細胞終生不分裂)內不含幹細胞,但這不能否定這些器官組織不存在幹細胞,因為心髒如果沒有幹細胞,心肌細胞就不會新生,用不了幾年時間,大部分心肌細胞會因細胞核 D NA突變等因素而死亡,而?thomasiherbn3洃萲戎\能顯著下降到報廢程度。但實際上心髒功能可保持上百年,這說明心肌細胞可以新生,也就是說心臟也有幹細胞,只是不住在心肌組織中。2001年4月5日出版的英國《自然》雜誌報告說,美國科學家發現心臟幹細胞存在骨髓中,可能是胚胎時分化成心臟組織的“間充質細胞”。
人體每天都有大量非幹細胞和部分幹細胞死亡,但同時也有相應數量的細胞新生,因此,人不像機器那樣容易磨損和壞掉,而是能自我成長和修復。既然我們身體各部分可以更新,我們只能算是衰老的伴生現象。 尋找“生物鐘”
1966年,美國科學家海弗利克發現,細胞分裂次數是有限的。于是猜測細胞內有一個限制細胞分裂次數的“鐘”,他後來通過細胞核移植實驗發現,這種鐘在細胞核的染色體上。現在已經知道決定細胞衰老的“生物鐘”就是染色體兩端的端粒 D NA,它可隨著細胞有絲分裂而縮短。
端粒到底是不是決定細胞衰老的“生物鐘”,實驗是最好的驗證辦法。如果端粒縮短是細胞衰老的決定因素,那麼只要端粒得到修復,各種衰老的伴生現象就不攻自破。生物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已形成了一套比較完整的防禦系統,衰老使防禦功能減弱,例如線粒體 D NA的突變在年輕人是不會積累的,因為在細胞水平上,突變的線粒體 D NA可以更新,例如,異常或失效的線粒體會被溶□體識別吞食;在個體水平上,細胞核 D NA突變的細胞株(包括免疫細胞)會被免疫細胞清除掉,正常人體內每天都有大量的突變細胞株產生和清除,所以染色體 D NA損傷的細胞在不衰老的個體中是不會積累的。 端粒具備生物鐘的特點
1、端粒化學成份是單條 DNA,這具備“鐘”的穩定性要求,除 DNA外,細胞內任何一種物質如蛋白質、 RNA等等都存在半壽期,須不斷地更新,即不穩。2、端粒在正常細胞內可隨著細胞有絲分裂而縮短,而且不會同時一邊延?thurmaalonsotik574攭M一邊縮短,這具備“鐘”的計時性。3、人的端粒可影響細胞的活力,這具備“生物鐘”對細胞衰老程序的具體介導作用。4、正常人體內唯有生殖細胞能使已縮短的端粒有效延長,這具備“鐘”的“發條”裝置和可上發條的功能。因為生殖細胞是生命的種子,必須要使已縮短的端粒重新延長,以供受精卵再發育成個體。5、各種內外因素可影響人的壽命,它也是通過影響端粒縮短速度來實現的,例如,限食可降低自由基,從而提高端粒?等?的活性,限食也可降低對 DNA合成的抑制,從而提高端粒 DNA的合成,延長了動物壽命。當然限食還可延長細胞分裂週期(分裂一次所需的時間),從而延長動物壽命,如血清飢餓可使細胞停在 G1或G0期。6、體內正常細胞端粒不會停止縮短或延長,這可避免導致細胞分化停滯,從而避免對人帶來致命的後果,因為細胞衰老是啟細胞分化所必須的。
7、細胞復制,“鐘”跟著復制,端粒就可復制。 實驗也發現:1、用重組端粒?基因的質粒轉染細胞可使細胞不衰老,如四川大學楊志明教授等用這種質粒轉染肌腱細胞,已連續分裂95次,並保持形態功能。2、用端粒較長的年輕細胞核置換衰老細胞的細胞核,可使衰老的細胞恢復分裂,各種衰老的伴生現象消失。3、海拉細胞(一種宮頸癌細胞)含有高活性的端粒?,且端粒比正常細胞長,它的各種衰老伴生現象是不會積累的,壽命也是無限的。4、有少數不含端粒?的永生性癌細胞,它的端粒也不會縮短,它是靠另一種方式維持端粒長度的。5、90%以上的癌細胞含有端粒?。6、抑制端粒?可使癌細胞走向衰老和凋亡,現已用于治療癌症,證據還有很多。
綜上所述認為,除端粒學說外,已知沒有一種學說能夠完美地解釋人的衰老現象。據此,我們只要設法使已衰老的人體內各種幹細胞的端粒長度恢復到年輕時的水平,老人就會返老還童和長生不老。thurman72195 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