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4/7/2011「學院捐贈基金的投資哲學」

4/7/2011「學院捐贈基金的投資哲學」
哈佛、耶魯教你打敗大盤



學院捐贈基金的投資哲學



摘錄自:商周理財新知報 電子報 ~ 哈佛、耶魯教你打敗大盤 2011/3/7



二○○○年至二○○二年以及二○○七年至二○○八年的空頭市場,使許多投資人的信心徹底崩潰。傳統投資策略,如買進及持有績優股以及買進指數型基金,都無法抵擋這兩場風暴。以前我們都認為,長期持有績優股,即使股價下跌,也不至於變成壁紙。或許我們現在已不記得,但在一個重要的時點,貝爾.斯登、雷曼兄弟、房利美、房地美、美國國際集團以及華盛頓基金(Washington Mutual)等公司都被認為是績優股。買進指數型基金以往也被認為是相當穩健的作法。撰寫本段文字之際,我們似乎已經來到大蕭條之後第一個十年空頭市場的尾聲。此刻,投資人應該做什麼在學院捐贈基金的型態中?最重要的是找出這十年中表現優異的投資人,以及他們為什麼能歷經風霜而挺立。如果投資人仔細研究,將發現若干學院捐贈基金?willia33915b這十年的空頭市場中屹立不搖。本章將說明這些學院捐贈基金的投資策略,以及回答他們為何能表現如此良好的問題。



大型學院捐贈基金



為什麼我們必須特別關注大型學院捐贈基金?媒體經常報導哈佛和耶魯捐贈基金的操作績效,並非沒有道理。這兩所大學以及其他大型學院捐贈基金長年戰勝指數。或許有些投資人認為,這些數百萬學院捐贈基金的投資策略非一般人能聞問,事實不然。或許你不能接受大型學院捐贈基金的經理人,至少在收費結構上。或許,你也不能獲得大型捐贈學院所使用的資產類別。但是,不論投資資金多少,都可以運用大型學院捐贈基金的投資工具如簡單已有的共同基金以對投資組合帶來貢獻。



為什麼投資人必須如此大費周章?美國大學暨學院經營部門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Business Office)提供的表5-1,列示各種大小規模學院捐贈基金及股票、債券的投資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規模較大學院捐贈基金的報酬率不僅擊敗市 willia44746場,也擊敗規模較小的學院捐贈基金。各學院捐贈基金的年報雖然沒有公佈經理人名單,但公佈他們使用的資產類別及比重。透過讀學院捐贈基金的年報,投資人可以窺知學院捐贈基金的投資策略。



哈佛和耶魯兩大學院捐贈基金,兩個相當成功的學院捐贈基金,一年期與十年期獲利都輕易擊敗市場。表5-2列示哈佛、耶魯學院捐贈基金與標普五百指數的比較。



大、小型學院捐贈基金投資策略迥異



大型學院捐贈基金獲利領先小型學院捐贈基金的原因主要三項:持有避險基金的部位較大,持有債券部位較小,資金於私募股權較小型學院捐贈基金較多。



●大型學院捐贈基金平均持有二○.五%避險基金小型學院捐贈基金平均只持有二.九%。

●大型學院捐贈基金平均持有一一.二%固定收益資產(債券)小型學院捐贈基金平均為二七.五%。

●大型學院捐贈基金平均持有七.一%私募股權以及三.三%創投。小型學院捐贈基金則未持有此類部位。




williaestellch3815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