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年11月20日 星期二

債信投資必懂的3迷思4觀念/FROM 基智網

債信投資必懂的3迷思4觀念/FROM 基智網
投資氣氛正面轉變下,市場對於投資等級債接受度愈來愈高,不過想要介入投資等級債的同時,投資人常會落入3個債信迷思,施羅德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張翠玲特別提出4個觀念,破除迷思,以免投資人因為對債信認知不足,錯失投資良機。 債信投資3迷思
全球經濟似乎出現落底跡象,根據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Grade Index資料顯示,投資等級債息差約700點左右,看準高息差的投資契機,不少法人早已陸續投入投資等級債信市場。不過講到債信投資,施羅德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張翠玲表示,很多投資人都?trista98417|陷入3個迷思: 只投資政府債:由政府發行的公債,風險與違約機率相較小,但是市場已充分反映降息政策,近期公債發行量又不斷增加,恐怕推升債券殖利率,收益率將逐步下滑,投資價值偏低。
只挑選藍籌股(註:為經濟穩健,有良好聲譽的企業股票,其盈餘穩定。例如,國內的台塑、台積電、聯電等公司,國外則有Intel、GE、Microsoft等企業。)發行的公司債:不少投資人普遍存在藍籌股不會倒,但是歷經金融海嘯測試下,百年歷史的雷曼兄弟也宣布破產倒閉,藍籌股似乎光環不在,其實挑選公司債,很重要的還是要對產業動態、公司財務狀況進行了解,否?tristaokish一昧以藍籌股發行的公司債為投資標的,風險略高。 單純採信機構評等公司評等標準:金融商品過度美化包裝,以高評等吸引投資人,但是金融風暴後,高評等債券也違約,根據Moody統計,2008年發生違約的平均債信評等,已經從過去垃圾等級跳至幾乎是投資等級水準,機構評等公司可信度遭到挑戰。違約前債信評等
債信投資4觀念
要避免陷入迷思,施羅德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張翠玲指出,目前債信投資,比較熱門的是投資等級公司債,介入的時候,要特別留意公司負債合理性、現金流、其他償債管道與產業趨勢等4個觀念。 公司負債合理性:從企業的?tristapatrifktn]報,可以觀察自有資金與負債的狀況,假如自有資金過低,負債過高,甚至遠高於同產業競爭對手,從投資角度來看,這種公司債投資風險會略為提高。
現金流:發行公司債的企業營運週轉過程,是否有足夠的現金可以支付本金與負債,一旦現金流偏低,會增加企業債券違約的機率。
其他償債管道:當投資的公司債發生違約,無法償付借款,如果企業不動產或是銀行擔保的資產,經過處理變賣後,債券投資人往往享有優先償還權利,投資人有必要了解企業其他償債管道,評估投資風險。 產業趨勢:不同產業,負債標準不同,科技產業常因為產品需求突然劇增?trlfjuliana16A必需融資擴建生產線,負債比例通常較傳統產業高,因此投資公司債的時候,還要懂得產業趨勢發展方向,倘若產業趨勢驟變,勢必衝擊公司發展,償債能力也會連帶產生變化。總而言之,債信投資是一個專業領域,要挑選好的投資等級公司債標的,需要財務專業背景、熟悉產業脈動,同時還得搭配財力與管道才能取得,對一般投資人來說,進入門檻實在太高,如果想和法人一樣享有同樣的投資管道,其實基金是一個不錯介入方式,選擇投資等級債券佈局比例較高的全球債券組合基金,或是鎖定投資等級債券基金,由專精的債信研究團隊,幫你挑選,讓投資可以更輕鬆。 trn3lianat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